比特币现货ETF上市信号迭起 贝莱德、纳斯达克和SEC再度举行座谈
永华财经
2024-03-22 15:51:46
0

  随着市场预想中的比特币现货ETF“审批大限”即将到来,资管巨头贝莱德与交易所、监管机构频频会面,也被外界解读为“好事将近”的预兆。

 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(SEC)最新发布的备忘录,当地时间周二(12月19日),来自SEC交易与市场部,以及公司金融部的工作人员,与贝莱德、纳斯达克交易所的职员再度举行工作会议。会议的主要内容为,三方讨论了纳斯达克交易所提出的,为了让贝莱德比特币ETF上市,交易所需要做哪些规则修改。

image

  备忘录中提到的纳斯达克5711(d)规则,就是交易所对“基于商品的信托股票”上市和交易设定的标准和指导方针,包括首次上市和持续上市的要求,以及监控和合规措施。

  根据之前的报道,SEC对比特币现货ETF最大的顾虑正是“信不过加密货币交易所”。为了说服监管点头,纳斯达克提出与展开比特币现货交易的交易所达成“共享监控协议”的方案。

  在这份协议下,交易所之间将分享有关市场交易活动、清算活动和客户身份的信息,以极大减少操纵市场的可能性。虽然币圈交易所对此也有怨言,但相较于掌握生杀大权的SEC,显然他们还是更容易说服的那一方。

  过去几个月里,基于比特币现货ETF有望上市的预期,比特币价格一路从2.5万美元涨破4万美元。

image

  (比特币日线图,来源:TradingView)

  听劝!贝莱德迅速修改招股书

  事实上,这已经是各方在一个月内的至少第二次会面了。根据SEC的备忘录,三方至少在11月底还见过一面。在上一次会议中,除了商讨交易所提出的规则修改外,贝莱德向SEC和交易所演示了两种运行比特币现货ETF的模式。

  贝莱德将这两种模式称为“实物模型”(in-kind)和“现金模型”(cash)。用最简单的话来说,就是ETF在创建和赎回的过程中,基金份额对应的到底是比特币还是美元现金。

  从贝莱德做的PPT中也能看出,实物模型要比现金模型简单许多,前者直接将基金份额与比特币交易价格挂钩,发行人不需要考虑交割过程中市场价格的波动;但后者增加了一个现金托管人的职责,等同于使用美元在美股和比特币市场间做了一道隔离,这也是SEC更青睐的方案。

imageimage

  面对监管的喜好,贝莱德也迅速行动。在本周一更新的招股书中,贝莱德加入了“现金模式”,虽然在措辞中也保留了“实物模式”,但市场普遍认为,贝莱德的重点是完成比特币现货ETF“从0到1”的第一步,至于“实物模式”再等一等也无妨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跟随着贝莱德的风向,本周一与明星基金经理凯瑟琳·伍德有关的ARK 21Shares Bitcoin,以及WisdomTree的比特币现货ETF也对招股书作出了类似的调整。

  对于潜在影响ETF市场和加密货币命运的最终时刻,目前市场正紧盯着1月10日这个日子——那也是SEC需要对最早申请的ARK 21Shares Bitcoin给出审批意见的截止日期。

  由于过去半年几乎所有机构的比特币现货ETF申请都大同小异,所以监管也有可能一次性批准一大批同类ETF。

相关内容

光伏概念股局部走高,金刚光...
  12月26日,光伏概念股局部走高,金刚光伏逼近20CM涨停,三...
2024-03-22 15:51:59
险资展望2024年投资 A...
  2024年的投资策略是近期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等险资机构重点...
2024-03-22 15:51:57
大反攻 30分钟逆转!混合...
  12月19日,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。沪指14点30分开始探底回...
2024-03-22 15:51:55
机构策略:股指将维持蓄势震...
  财信证券指出,A股方面,短期内,市场或仍处于磨底修复区间。但从...
2024-03-22 15:51:48
比特币现货ETF上市信号迭...
  随着市场预想中的比特币现货ETF“审批大限”即将到来,资管巨头...
2024-03-22 15:51:46
回顾医药篇 · 挑战加剧加...
  生物医药事关国计民生、国家安全,是当前全球产业竞争的重要领域。...
2024-03-22 15:51:44

热门资讯

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:第一公民...  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(FDIC)3月26日发布声明,宣布第一公民银行达成收购硅谷银行的协议。  ...
比特币现货ETF上市信号迭起 ...   随着市场预想中的比特币现货ETF“审批大限”即将到来,资管巨头贝莱德与交易所、监管机构频频会面,...
WTI 原油期货收跌052% ...   WTI 原油期货收跌0.52%,报78.06美元/桶。
光伏概念股局部走高,金刚光伏逼...   12月26日,光伏概念股局部走高,金刚光伏逼近20CM涨停,三峡新材、清源股份此前涨停,德业股份...